学校主页 | 学院主页
 
 
本科教学
 课程简介 
 教学内容 
 使用教材 
 教学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本科教学>课程简介>正文
《医学生物学》课程简介
2016-12-30 10:22   审核人:

说明: F:\工作\教学\教材封面\医学生物学01.jpeg

课程名称:《医学生物学》

英文名称:《Medical Biology》

开课单位:基础医学院医学遗传学教研室

课程性质:必修课

总学时:58学时,理论34学时,实践课24学时

学 分:3.2学分

适用专业:临床药学

教学目的:使学生在中学所学生物学的基础上,进一步学习、巩固和扩充生物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医学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熟悉相关实验技术,了解该领域研究的新进展,并具备一定的实际工作能力,能初步解决一些实践中的医学与生物学问题。

内容简介:《医学生物学》是医学与生物学相结合的一门前沿学科,本课程是研究与医学有关的生物学问题的科学,是研究生命运动及其本质并探讨生物发生发展规律的科学,是高等医学教学中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本课程适当联系医学各学科各专业的需要,通过教学各环节,使学生逐步地从分子层次、细胞层次、个体层次、群体层次认识生物界发生发展的规律,同时,也将在教学中介绍生命科学的新进展,特别是对生命科学前沿的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新成就做介绍,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领域,使学生对生命科学中的新理论和新概念有所了解。全书分为绪论及五大篇内容,绪论主要介绍生命科学与医学之间的关系,引导学生进入医学生物学的学习;第一篇生命的基础主要介绍了生命的分子基础和细胞基础,要了解生命及其本质,认识各种复杂的生命现象,就必须了解生命的物质基础;第二篇生命的延续主要讲述了生命在传递过程中的遗传和变异,对生命的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及其变异等作了相应介绍;第三篇生命的进化阐述了进化是有机自然界的基本特征,一动物进化的事实为依据来阐明进化的机制;第四篇生命和环境主要分析了环境条件对于生物的影响以及生命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生物及其环境的统一是生命的基本特征之一,医学生应关心和重视生态学的发展对医学科学问题的影响;第五篇生命科学和现代生物技术主要罗列了现代主要的前沿生物学研究技术,以使医学生对现代生物技术有初步了解,为以后的学习和提高提供必需的基本知识。本课程采取电化教学结合多媒体教学的方法。基本按理论讲授与实际动手操作等方式上课。

教 材:《医学生物学》,科学出版社,胡火珍主编,第八版,2015年。

主讲教师:吴明松 博士,赵彦禹 博士, 王 哲 博士, 郑翔 硕士

关闭窗口